傳承

啟德以何啟和區德兩位商人命名。他們在一九二零年代開始啟德濱計劃。兩人看見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後,大批移民湧入香港,引致住屋短缺,他們認為在九龍灣填海是可行的解決方法。兩人打算興建舒適和高檔的住宅區,吸引富裕的移民在香港定居。這些人可以有助發展這個城市,為香港作出貢獻。可惜這個龐大的計劃由於經濟困難而不能實現。這個地方後來由政府買下來,租給航空學校。其後成了皇家空軍的軍事基地,最後,在一九三六年,第一部民航機在啟德國際機場降落。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香港被日軍佔領。日軍計劃擴展機場。他們拆毀宋皇臺、龍津石橋(由滿清政府在一八七五年建成)、九龍城寨的圍牆,用拆下來的材料擴展跑道。

啟德客運大樓在一九六二年建成,貨運大樓在一九七六年開幕。啟德象徵香港人的家庭和情感連繫,因為人們往往在這裏送別家人,以及與他們重聚。啟德郵輪碼頭於2013年中投入服務,從世界各地迎來第一批旅客。

啟德是香港的象徵,由細小而雄心勃勃的住宅計劃發展成有效率的國際港口。啟德沉澱著多層歷史,是從前人繼承下來活生生的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