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原則

從工作坊參加者收集到的關鍵詞,我們得出啟德的六個個性。這些價值觀形成公共創意研究的創意原則,作為啟德發展區和其他的設計的基礎。

這六個個性觀形成啟德的多面體。

深厚根源

啟德過去的深厚根源是不能否定的。啟德和鄰近地區的歷史令這個地方顯得那麼豐富和多層次,給它深度,將本地的大眾連繫到它的勞苦和泥土,歡笑和眼淚。

展望未來

啟德總是朝向未來。龍津石橋將人們引向九龍城寨,將這個地方和世界連繫起來。啟德也是這通道的象徵延伸,可以視為呈現了香港一九五零到七零年代的樂觀。啟德發展區的整個計劃本身也是十分有系統和具前瞻性的設計。

充滿活力

啟德是充滿活力的地方。人們的活力在黃大仙出現木屋區,九龍城寨開發水電,官塘繁榮的工業等事情中可以看到。舊的啟德已經預備好接受任何挑戰,將它們變成機遇。它總是自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新的啟德同樣雄心勃勃。啟德發展區充滿願景,是香港第一個要為二十一世紀的市民創造新生活標準的計劃。

自然/健康

啟德發展區有三分一都是公共空間,有很多綠色地帶,將大自然帶給人們,給城市的居民呼吸和休息的空間,讓他們放鬆和悠閒地生活。啟德發展區令自然和人融合起來。啟德發展區會有三間新醫院,為居民以致整個香港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這裏也會興建學校和社區中心,培養年青一代,並照顧市民的需要。

開放/好客

啟德發展區是外向和靈活的。它是富創意的地方,總向新意念和觀念的交流開放。它歡迎試驗新的藝術和文化形式,以及新的人際互動方法。大量公共空間,以及可以接觸維港,為啟德帶來無限可能性。

連結

啟德總是象徵連繫和效率。啟德機場在一九九六年成為世界第三個最繁忙的客運機場。郵輪碼頭和直升機場繼續將人們從外地送來,延續連繫香港和世界的角色。延續了這個功能後,啟德不單在物質的意義上將香港與世界連繫起來,也在時間的意義上將我們連繫到過去的根源以及前面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