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可行性研究的結果和建議

擬議連接系統詳細可行性研究的結果顯示,在九龍東建造單元高架模式的連接系統,尤其在部分已發展的地區,涉及多項複雜的技術挑戰,包括擬議連接系統難以在區內狹窄的道路空間和人多車多的環境下(例如:觀塘開源道)有效率地建造;於跨越觀塘繞道和港鐵高架橋上空建造連接系統期間,難以確保道路和鐵路交通的運作與安全不受影響;以及擬議系統走線途經開源道難以符合法定消防通道要求等。研究結果亦顯示面對多項複雜技術挑戰的情況下,倘若在區內建造高架模式的系統,其建造和運作成本將會十分高昂,並非可持續和可取的選項。

另一方面,現時九龍東已經具備有一個多元化和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網絡,包括鐵路及多條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路線,連接九龍東與其他地區,方便乘客往來各區。在鐵路方面,除了觀塘綫外,大圍至啟德的屯馬綫一期已於2020年2月中通車。屯馬綫全線預計可於今年第三季通車,為巿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鐵路服務往返九龍東、新界東和新界西。至於路面公共交通服務方面,現時共有超過130條專營巴士路線及超過30條專線小巴路線服務九龍東。

在啟德發展區內,除了已落成啟用的承啟道、啟新道、已擴闊的承昌道和承豐道外,D3 路(都會公園段)的建造工程正全速施工,預計於2022年完成,把承啟道與啟德郵輪碼頭及香港兒童醫院連接起來,可進一步加強區內的交通基建配套。在跨區道路項目方面,政府正積極推展六號幹線工程,以直接貫通西九龍和將軍澳,從而紓緩九龍現有主要東西行車道路和相關連接路段及將軍澳的交通負荷。

研究分析顯示在九龍東日趨完善的道路和鐵路基建設施,以及便捷公共交通服務的基礎上,輔以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可切合區內市民的出行需要。因此,建議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連接系統來暢達地連接毗鄰社區,並打造啟德發展區成為綠色社區。

「多元組合」模式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