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議「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

研究建議在九龍東推展的「多元組合」模式環保連接系統(「多元組合」連接系統),將包含多種具環保元素和暢達連接功能的倡議設施,相互兼容運作;當中包括:

  1. 加強九龍東公共交通服務,並採用電動車輛行駛區內新增巴士/專線小巴路線
  2. 發展自動行人道網絡串連啟德前跑道區、九龍灣行動區和觀塘行動區
  3. 打造貫通啟德發展區內海濱長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與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
  4. 建造高架園景平台來連接港鐵觀塘站
  5. 在啟德發展區設置「水上的士」站

擬議「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

  1. 加強九龍東公共交通服務,並採用電動車輛行駛區內新增巴士/專線小巴路線

現時九龍東已具備有多元化和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網絡。為進一步配合其發展和轉型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運輸署陸續加強區內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於2019至2028年期間,分階段增設四條專營巴士路線和兩條專線小巴路線,連接啟德發展區、九龍灣行動區、觀塘行動區至港鐵站及鄰近的地區如油塘、秀茂坪及鑽石山等。這些新增路線將避免取道車流繁忙的觀塘道,以減低它的交通負荷。

擬議「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

上述六條新增路線將大致覆蓋了九龍東高架模式連接系統原擬議服務的範圍,可切合區內市民的出行需要。當中,專線小巴90A(油塘(油麗邨)–香港兒童醫院)和90B號線(秀茂坪–香港兒童醫院)已於2019年3月開辦;而為配合屯馬綫一期包括啟德站於2020年2月中通車,運輸署亦已同時開辦城巴22M號線(啟德郵輪碼頭–九龍城(太子道東)),這些服務連接九龍東至油塘、牛頭角和啟德港鐵站,方便乘客轉乘鐵路服務往來各區。其餘三條專營巴士路線預計在2023至2028年陸續投入服務,以分別提供接駁九龍灣及觀塘行動區與宋皇臺站之間的服務、來往觀塘行動區與鑽石山站的特快服務,以及連接九龍灣行動區與啟德的區內循環線。就該三條專營巴士路線的營運詳情,運輸署會透過每年恆常的「巴士路線計劃」適時諮詢相關區議會的意見。

政府亦會引入智能和綠色交通元素,秉承打造啟德發展區成為綠色社區的理念。我們計劃由今年開始,以上六條增設路線將逐步採用電動巴士/電動小巴行走。此外,觀塘行動區、九龍灣行動區和啟德旅遊中樞將設立智能公共運輸交匯處,冀望在提供電動巴士/電動小巴充電設施的同時,亦為候車乘客提供舒適的候車環境,例如空調候車室、座椅、無線上網設施及資訊顯示屏等設施。

  1. 發展自動行人道網絡串連啟德前跑道區、九龍灣行動區和觀塘行動區

除了適時興建道路和鐵路基建設施,以配合九龍東的交通需求,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務外,政府亦建議在九龍東內推展自動行人道網絡,以連接啟德前跑道區、九龍灣行動區和觀塘行動區,來提升整體行人暢達度。

發展自動行人道網絡串連啟德前跑道區、九龍灣行動區和觀塘行動區

研究建議在偉業街興建一條長約1.3公里的高架行人道,連接九龍灣行動區與觀塘行動區,以提供便利的行人通道,加強兩個行動區之間的聯繫。這條擬議高架行人道將設置自動行人輸送帶,提供舒適的步行環境,並預留空間接駁偉業街兩旁的發展項目,以提升沿線發展的行人流通。我們亦考慮在擬議高架行人道的適當位置加設具備特色設計的空中花園。土拓署計劃在今年開展擬議高架行人道的詳細技術研究。

此外,研究亦建議在常怡道和偉業街建造一條長約230米的高架行人道,以連接九龍灣行動區至將來橫跨偉業街近兆業街的行人天橋,加強九龍灣行動區與港鐵九龍灣站的連繫。這條擬議高架行人道將會設置自動行人輸送帶,提供舒適的步行環境及提升九龍灣行動區與周邊的連繫,亦將有效紓緩現有橫跨偉業街近常悅道行人天橋的擠擁情況。土拓署計劃在今年開展擬議高架行人道的勘察研究和設計工作。

與此同時,研究建議建造一條長約600米,橫跨現有觀塘避風塘的行人及單車天橋,並會設置自動行人輸送帶,以直接和便利地連接避風塘兩旁的啟德前跑道區及觀塘海濱花園,提供舒適便捷的步行和踏單車環境,並方便市民經勵業街往來區內的港鐵牛頭角站及啟德前跑道區一帶。這條擬議跨海橋將會具備標誌性的建築設計元素,以彰顯其優越的地理位置。由於觀塘避風塘位於維多利亞港的範圍內,因此擬議跨海橋將受到《保護海港條例》(第531章)的規範。土拓署計劃在今年開展技術研究,蒐集具有力和令人信服的資料,並諮詢公眾,以符合該法例的要求。

  1. 打造貫通啟德發展區內海濱長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與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

政府建議在啟德發展區的公眾休憩用地內提供長約13公里的單車徑網絡,貫通啟德發展區內多個地點,包括啟德車站廣場、啟德體育園、啟德河,並途經觀塘避風塘兩旁的海濱長廊地段。有別於傳統與行人路分隔的單車徑,啟德單車徑網絡主要會採用行人及騎單車人士共用同一空間的「共融通道」概念,以更有效善用發展區内的休憩用地和海濱、促進單車路線與周邊環境的融合、優化區內休憩用地的連繫及提升發展區整體設計上的連貫性。

土拓署計劃於今年年初開展設計和實施研究,以在啟德發展區全面落實共融通道網絡;包括檢視相關的設計標準、附屬設施、管理模式和運作方式,並會探討利用智慧措施以優化共融通道的日常運作及管理的可行性。擬議的共融通道將透過沿線的公園/休憩空間項目或私人發展項目提供,並分兩階段推展落實。預計首階段約7.5公里長的共融通道將在2023年落成,餘下的5.5公里將在第二階段於2025年以後落成。

打造貫通啟德發展區內海濱長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與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

  1. 建造高架園景平台來連接港鐵觀塘站

政府計劃在港鐵觀塘站旁的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進行綜合發展,而市區重建局亦在其附近進行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這些發展計劃將全面重新塑造整個觀塘市中心,並為該區提供更佳的居住環境及新社區設施。

我們建議建造一條長約120米的高架園景平台,連接上述兩個發展項目和港鐵觀塘站,以提升日後該區的暢達度和便利行人流通,並創造空間紓緩港鐵觀塘站於繁忙時段的擁擠情況。土拓署已初步確立擬議高架園景平台工程項目的技術可行性,並會於今年展開勘察研究和設計工作,爭取早日完成工程。

建造高架園景平台來連接港鐵觀塘站

  1. 在啟德發展區設置「水上的士」站

在水路交通服務方面,現時觀塘海濱及啟德發展區有一條行經「北角—觀塘—啟德」的渡輪航線。此外,運輸署亦在2020年年初選定「水上的士」服務的營辦商,並正籌備連接中環、西九龍、尖東、紅磡和啟德的「水上的士」服務,當中營辦商可因應乘客需求等提出加設短程路線。土拓署會就啟德發展區跑道公園碼頭的現有登岸階梯設立「水上的士」站提供支援配合,以提升啟德發展區與上述各區的連繫,為市民及遊客提供更多出行選擇。

在啟德發展區設置「水上的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