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可行性研究的结果和建议

拟议连接系统详细可行性研究的结果显示,在九龙东建造单元高架模式的连接系统,尤其在部分已发展的地区,涉及多项复杂的技术挑战,包括拟议连接系统难以在区内狭窄的道路空间和人多车多的环境下(例如:观塘开源道)有效率地建造;于跨越观塘绕道和港铁高架桥上空建造连接系统期间,难以确保道路和铁路交通的运作与安全不受影响;以及拟议系统走线途经开源道难以符合法定消防通道要求等。研究结果亦显示面对多项复杂技术挑战的情况下,倘若在区内建造高架模式的系统,其建造和运作成本将会十分高昂,并非可持续和可取的选项。

另一方面,现时九龙东已经具备有一个多元化和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包括铁路及多条专营巴士和专线小巴路线,连接九龙东与其他地区,方便乘客往来各区。在铁路方面,除了观塘线外,大围至启德的屯马线一期已于2020年2月中通车。屯马线全线预计可于今年第三季通车,为巿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铁路服务往返九龙东、新界东和新界西。至于路面公共交通服务方面,现时共有超过130条专营巴士路线及超过30条专线小巴路线服务九龙东。

在启德发展区内,除了已落成启用的承启道、启新道、已扩阔的承昌道和承丰道外,D3 路(都会公园段)的建造工程正全速施工,预计于2022年完成,把承启道与启德邮轮码头及香港儿童医院连接起来,可进一步加强区内的交通基建配套。在跨区道路项目方面,政府正积极推展六号干线工程,以直接贯通西九龙和将军澳,从而纾缓九龙现有主要东西行车道路和相关连接路段及将军澳的交通负荷。

研究分析显示在九龙东日趋完善的道路和铁路基建设施,以及便捷公共交通服务的基础上,辅以推展「多元组合」模式的环保连接系统,可切合区内市民的出行需要。因此,建议推展「多元组合」模式的连接系统来畅达地连接毗邻社区,并打造启德发展区成为绿色社区。

「多元组合」模式的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