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议「多元组合」模式的环保连接系统

研究建议在九龙东推展的「多元组合」模式环保连接系统(「多元组合」连接系统),将包含多种具环保元素和畅达连接功能的倡议设施,相互兼容运作;当中包括:

  1. 加强九龙东公共交通服务,并采用电动车辆行驶区内新增巴士/专线小巴路线
  2. 发展自动行人道网络串连启德前跑道区、九龙湾行动区和观塘行动区
  3. 打造贯通启德发展区内海滨长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与单车共用的共融通道
  4. 建造高架园景平台来连接港铁观塘站
  5. 在启德发展区设置「水上的士」站

拟议「多元组合」模式的环保连接系统

  1. 加强九龙东公共交通服务,并采用电动车辆行驶区内新增巴士/专线小巴路线

现时九龙东已具备有多元化和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为进一步配合其发展和转型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运输署陆续加强区内的公共交通服务,包括于2019至2028年期间,分阶段增设四条专营巴士路线和两条专线小巴路线,连接启德发展区、九龙湾行动区、观塘行动区至港铁站及邻近的地区如油塘、秀茂坪及钻石山等。这些新增路线将避免取道车流繁忙的观塘道,以减低它的交通负荷。

加强九龙东公共交通服务,并采用电动车辆行驶区内新增巴士/专线小巴路线

上述六条新增路线将大致覆盖了九龙东高架模式连接系统原拟议服务的范围,可切合区内市民的出行需要。当中,专线小巴90A(油塘(油丽邨)–香港儿童医院)和90B号线(秀茂坪–香港儿童医院)已于2019年3月开办;而为配合屯马线一期包括启德站于2020年2月中通车,运输署亦已同时开办城巴22M号线(启德邮轮码头–九龙城(太子道东)),这些服务连接九龙东至油塘、牛头角和启德港铁站,方便乘客转乘铁路服务往来各区。其余三条专营巴士路线预计在2023至2028年陆续投入服务,以分别提供接驳九龙湾及观塘行动区与宋皇台站之间的服务、来往观塘行动区与钻石山站的特快服务,以及连接九龙湾行动区与启德的区内循环线。就该三条专营巴士路线的营运详情,运输署会透过每年恒常的「巴士路线计划」适时咨询相关区议会的意见。

政府亦会引入智能和绿色交通元素,秉承打造启德发展区成为绿色社区的理念。我们计划由今年开始,以上六条增设路线将逐步采用电动巴士/电动小巴行走。此外,观塘行动区、九龙湾行动区和启德旅游中枢将设立智能公共运输交汇处,冀望在提供电动巴士/电动小巴充电设施的同时,亦为候车乘客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例如空调候车室、座椅、无线上网设施及信息显示屏等设施。

  1. 发展自动行人道网络串连启德前跑道区、九龙湾行动区和观塘行动区

除了适时兴建道路和铁路基建设施,以配合九龙东的交通需求,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外,政府亦建议在九龙东内推展自动行人道网络,以连接启德前跑道区、九龙湾行动区和观塘行动区,来提升整体行人畅达度。

发展自动行人道网络串连启德前跑道区、九龙湾行动区和观塘行动区

研究建议在伟业街兴建一条长约1.3公里的高架行人道,连接九龙湾行动区与观塘行动区,以提供便利的行人通道,加强两个行动区之间的联系。这条拟议高架行人道将设置自动行人输送带,提供舒适的步行环境,并预留空间接驳伟业街两旁的发展项目,以提升沿线发展的行人流通。我们亦考虑在拟议高架行人道的适当位置加设具备特色设计的空中花园。土拓署计划在今年开展拟议高架行人道的详细技术研究。

此外,研究亦建议在常怡道和伟业街建造一条长约230米的高架行人道,以连接九龙湾行动区至将来横跨伟业街近兆业街的行人天桥,加强九龙湾行动区与港铁九龙湾站的连系。这条拟议高架行人道将会设置自动行人输送带,提供舒适的步行环境及提升九龙湾行动区与周边的连系,亦将有效纾缓现有横跨伟业街近常悦道行人天桥的挤拥情况。土拓署计划在今年开展拟议高架行人道的勘察研究和设计工作。

与此同时,研究建议建造一条长约600米,横跨现有观塘避风塘的行人及单车天桥,并会设置自动行人输送带,以直接和便利地连接避风塘两旁的启德前跑道区及观塘海滨花园,提供舒适便捷的步行和踏单车环境,并方便市民经励业街往来区内的港铁牛头角站及启德前跑道区一带。这条拟议跨海桥将会具备标志性的建筑设计元素,以彰显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由于观塘避风塘位于维多利亚港的范围内,因此拟议跨海桥将受到《保护海港条例》(第531章)的规范。土拓署计划在今年开展技术研究,搜集具有力和令人信服的资料,并咨询公众,以符合该法例的要求。

  1. 打造贯通启德发展区内海滨长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与单车共用的共融通道

政府建议在启德发展区的公众休憩用地内提供长约13公里的单车径网络,贯通启德发展区内多个地点,包括启德车站广场、启德体育园、启德河,并途经观塘避风塘两旁的海滨长廊地段。有别于传统与行人路分隔的单车径,启德单车径网络主要会采用行人及骑单车人士共用同一空间的「共融通道」概念,以更有效善用发展区内的休憩用地和海滨、促进单车路线与周边环境的融合、优化区内休憩用地的连系及提升发展区整体设计上的连贯性。

土拓署计划于今年年初开展设计和实施研究,以在启德发展区全面落实共融通道网络;包括检视相关的设计标准、附属设施、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并会探讨利用智慧措施以优化共融通道的日常运作及管理的可行性。拟议的共融通道将透过沿线的公园/休憩空间项目或私人发展项目提供,并分两阶段推展落实。预计首阶段约7.5公里长的共融通道将在2023年落成,余下的5.5公里将在第二阶段于2025年以后落成。

打造贯通启德发展区内海滨长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与单车共用的共融通道

  1. 建造高架园景平台来连接港铁观塘站

政府计划在港铁观塘站旁的一幅「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进行综合发展,而市区重建局亦在其附近进行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这些发展计划将全面重新塑造整个观塘市中心,并为该区提供更佳的居住环境及新社区设施。

我们建议建造一条长约120米的高架园景平台,连接上述两个发展项目和港铁观塘站,以提升日后该区的畅达度和便利行人流通,并创造空间纾缓港铁观塘站于繁忙时段的拥挤情况。土拓署已初步确立拟议高架园景平台工程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并会于今年展开勘察研究和设计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工程。

建造高架园景平台来连接港铁观塘站

  1. 在启德发展区设置「水上的士」站

在水路交通服务方面,现时观塘海滨及启德发展区有一条行经「北角—观塘—启德」的渡轮航线。此外,运输署亦在2020年年初选定「水上的士」服务的营办商,并正筹备连接中环、西九龙、尖东、红磡和启德的「水上的士」服务,当中营办商可因应乘客需求等提出加设短程路线。土拓署会就启德发展区跑道公园码头的现有登岸阶梯设立「水上的士」站提供支持配合,以提升启德发展区与上述各区的连系,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在启德发展区设置「水上的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