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08至2009年間為啟德發展計劃進行考古勘探,並發現了龍津石橋遺跡。龍津石橋始建於1873至1875年,總長度約200米。在石橋末端有一個兩層高的亭,曾用於迎接中國官員,故亦稱 “接官亭”。1892年,樂善堂籌集資金,以木料搭建,向海伸延約80米。1910年,橋的木造伸延部分以混凝土結構取代。

石橋靠近陸地的部分,包括接官亭,在1924年進行啟德填海工程時被埋。石橋的靠海尚存部分仍繼續使用,提供香港島、紅磡及九龍城之間的渡輪服務至上世紀30年代。其後,1942年二次大戰日據期間,石橋及碼頭遭拆毁及埋藏於啟德機場的新填海區。

由於石橋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獲核准的啟德發展環境影響評估建議原址保存石橋遺跡;而古物古蹟辦事處訂定的保育管理計劃(英文版),亦界定石橋遺跡的重要性為高等級。然而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早在石橋遺跡發現之先獲得核准,為保育石橋遺址,或需要修改有關部分之大綱圖以作配合。

龍津石橋在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位置



2008 | 重要告示網站的檔案資料 覆檢日期: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