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瀏覽啟德發展計劃城市設計指引及手冊

《啟德發展計劃城市設計指引及手冊》(以下簡稱「該指引及手冊」)的整體目標,是透過一系列的城市設計建議參數,制訂一個設計大綱及模式概述啟德發展計劃內的布局安排、建築物組合配搭及外形。這些建議適用於以下發展類別的行人區:

  • 啟德坊

  • 私人住用用地(啟德坊除外)

  • 私人非住用用地

  • 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

指引及手冊的主要功能,是透過成功實例以達致一個高質素整體協調的設計,並附以可運用指引的實例,從而確保啟德發展行人區內的景觀展現連貫性。

與《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的關係

現行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22/4 已加入若干設計規範,以反映其規劃願景及回應其規劃主題,以便將啟德發展區轉型,讓啟德較香港現有地區更舒適和環保。

該指引及手冊有助制定更具策略性及綜合機制,以指導和建議啟德發展區的城市設計及園景設計,從而達到協調及高質素的可持續設計。

本文件的使用者使用方法

該指引及手冊的個別章節,載列城市設計規定及發展控制規範,其主要目的是協助建築師及相關專業人士了解啟德發展區的設計及發展願景。設計規範列出一系列適用於啟德發展區控制規範及設計模式。關於這方面,我們引用了兩套特定方法:

  • 城市設計控制參數

    為私人及政府用地制定的「技術設計控制規範(包括圖解例子)」已在適用情況下,納入個別用地的批地契約內。於批地條件內提及的城市設計建議的主要目的,是為達到協調和高質素的城市發展,從而實現啓徳的規劃願景及締造一個鮮明的視覺形象及外觀。

  • 城市設計的最佳實踐方式

    為展示城市設計的最佳實踐意向,並於步行區內達到協調及高質素的城市設計及園林景色,該指引及手冊列出一系列非強制性的城市設計規定,以供參考和理解。為鼓勵發展項目在設計上盡量富靈活性,城市設計的最佳實踐方式可分為三個類別:(i) 建議類別、 (ii) 可接受類別、及(iii) 建議避免類別。

城市設計指引及手冊 (該指引及手冊)

該指引及手冊為個別用地(如啟德坊、私人住宅用地、私人非住宅用地,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而制定,內容勾劃了城市設計及控制參數的建議。這些建議及參數已考慮並参考了各個與啓徳發展區及個別發展或地方相關的設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