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啟德發展計劃

啟德發展計劃短片

香港國際機場在1998年7月搬遷至赤鱲角,位於市區的機場舊址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大型發展機會。

一項可行性研究在1998年完成之後,政府根據市民對海港填海工程的關注,在2001年推出一個修訂的發展計劃。然而,在2004年1月終審法院的裁決裁定,任何建議的填海工程只可以是有 “凌駕性公眾需要”。為了符合法院的決定,政府在2004年開展啟德規劃檢討並以“零填海”為出發點,進行了廣泛的3階段公眾參與計劃,達致一個初步發展大綱圖。經過幾輪公眾諮詢,輔以城市規劃委員會指導,政府於2007年制定了法定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並在2009年作出修訂。隨後,為了回應公眾期望能原址保存龍津石橋遺跡和享受寶貴的海濱空間,政府在《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作出了多項城市設計優化修訂,並納入於2012年核准的圖則編號S/K22/4。因應最新的規劃情況、社會需求及公眾期望,《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作出了進一步的修訂,並展示在最新於2018年核准的圖則編號S/K22/6上。

其後,為配合迫切的房屋需求,政府於2020年開展硏究把啟德發展區部分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的可能性。結果,共有三幅商業用地改劃為住宅用途。城市規劃委員會就相關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已分別於2022年6月及9 月進行申述和進一步申述聆聽會議,而建議作出的修訂已獲接納。規劃署已於2022年10月完成更改《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的法定程序並展示於核准的圖則編號S/K22/8。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提交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於2009年3月4日獲得批准。其後在硏究改劃土地用途的過程中,亦已進行相應的環境影響檢討。結果顯示在緩解措施實施後,在啟德發展計劃的建設或運營階段都將符合環境標準和法規。

啟德發展計劃是一個規模龐大和複雜的發展項目,總規劃面積超過三百二十公頃,在維港畔提供一幅最遼闊的土地。該計劃提供機會,增強市民和海港的連繫,為大約153,000名居民提供優質生活環境,使九龍城、黃大仙和觀塘等鄰近地區再展活力姿采。此外,啟德發展計劃實行可持續發展,並建設完善的休憩處和公園網絡,供市民使用。

啟德發展計劃的規劃願景是發展成一個「維港畔富有特色、朝氣蓬勃、優美動人及與民共享的社區」。

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

資料來源: 城市規劃委員會 (http://www.ozp.tpb.gov.hk/default.aspx)

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S/K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