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启德发展计划

启德发展计划短片

香港国际机场在1998年7月搬迁至赤鱲角,位於市区的机场旧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大型发展机会。

一项可行性研究在1998年完成之後,政府根据市民对海港填海工程的关注,在2001年推出一个修订的发展计划。然而,在2004年1月终审法院的裁决裁定,任何建议的填海工程只可以是有 “凌驾性公众需要”。为了符合法院的决定,政府在2004年开展启德规划检讨并以“零填海”为出发点,进行了广泛的3阶段公众参与计划,达致一个初步发展大纲图。经过几轮公众谘询,辅以城市规划委员会指导,政府于2007年制定了法定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并在2009年作出修订。随后,为了回应公众期望能原址保存龙津石桥遗迹和享受宝贵的海滨空间,政府在《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作出了多项城市设计优化修订,并纳入于2012年核准的图则编号S/K22/4。因应最新的规划情况、社会需求及公众期望,《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作出了进一步的修订,并展示在最新于2018年核准的图则编号S/K22/6上。

其后,为配合迫切的房屋需求,政府于2020年开展硏究把启德发展区部分商业用地改划作住宅用途的可能性。结果,共有三幅商业用地改划为住宅用途。城市规划委员会就相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已分别于2022年6月及9 月进行申述和进一步申述聆听会议,而建议作出的修订已获接纳。规划署已于2022年10月完成更改《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的法定程序并展示于核准的图则编号S/K22/8。

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条例提交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已于2009年3月4日获得批准。其后在硏究改划土地用途的过程中,亦已进行相应的环境影响检讨。结果显示在缓解措施实施后,在启德发展计划的建设或运营阶段都将符合环境标准和法规。

启德发展计划是一个规模庞大和复杂的发展项目,总规划面积超过三百二十公顷,在维港畔提供一幅最辽阔的土地。该计划提供机会,增强市民和海港的连系,为大约153,000名居民提供优质生活环境,使九龙城丶黄大仙和观塘等邻近地区再展活力姿采。此外,启德发展计划实行可持续发展,并建设完善的休憩处和公园网络,供市民使用。

启德发展计划的规划愿景是发展成一个「维港畔富有特色、朝气蓬勃、优美动人及与民共享的社区」。

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

资料来源: 城市规划委员会(http://www.ozp.tpb.gov.hk/default.aspx)

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S/K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