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启德发展计划城市设计指引及手册

《启德发展计划城市设计指引及手册》(以下简称「该指引及手册」)的整体目标,是透过一系列的城市设计建议参数,制订一个设计大纲及模式概述启德发展计划内的布局安排丶建筑物组合配搭及外形。这些建议适用於以下发展类别的行人区:

  • 启德坊

  • 私人住用用地(启德坊除外)

  • 私人非住用用地

  • 政府丶机构或社区用地

指引及手册的主要功能,是透过成功实例以达致一个高质素整体协调的设计,并附以可运用指引的实例,从而确保启德发展行人区内的景观展现连贯性。

与《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的关系

现行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K22/4 已加入若干设计规范,以反映其规划愿景及回应其规划主题,以便将启德发展区转型,让启德较香港现有地区更舒适和环保。

该指引及手册有助制定更具策略性及综合机制,以指导和建议启德发展区的城市设计及园景设计,从而达到协调及高质素的可持续设计。

本文件的使用者使用方法

该指引及手册的个别章节,载列城市设计规定及发展控制规范,其主要目的是协助建筑师及相关专业人士了解启德发展区的设计及发展愿景。设计规范列出一系列适用於启德发展区控制规范及设计模式。关於这方面,我们引用了两套特定方法:

  • 城市设计控制参数

    为私人及政府用地制定的「技术设计控制规范(包括图解例子)」已在适用情况下,纳入个别用地的批地契约内。於批地条件内提及的城市设计建议的主要目的,是为达到协调和高质素的城市发展,从而实现啓徳的规划愿景及缔造一个鲜明的视觉形象及外观。

  • 城市设计的最佳实践方式

    为展示城市设计的最佳实践意向,并於步行区内达到协调及高质素的城市设计及园林景色,该指引及手册列出一系列非强制性的城市设计规定,以供参考和理解。为鼓励发展项目在设计上尽量富灵活性,城市设计的最佳实践方式可分为三个类别:(i) 建议类别丶 (ii) 可接受类别丶及(iii) 建议避免类别。

城市设计指引及手册 (该指引及手册)

该指引及手册为个别用地(如启德坊丶私人住宅用地丶私人非住宅用地,及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而制定,内容勾划了城市设计及控制参数的建议。这些建议及参数已考虑并参考了各个与啓徳发展区及个别发展或地方相关的设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