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启德以何启和区德两位商人命名。他们在一九二零年代开始启德滨计划。两人看见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后,大批移民涌入香港,引致住屋短缺,他们认为在九龙湾填海是可行的解决方法。两人打算兴建舒适和高档的住宅区,吸引富裕的移民在香港定居。这些人可以有助发展这个城市,为香港作出贡献。可惜这个庞大的计划由于经济困难而不能实现。这个地方后来由政府买下来,租给航空学校。其后成了皇家空军的军事基地,最后,在一九三六年,第一部民航机在启德国际机场降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香港被日军占领。日军计划扩展机场。他们拆毁宋皇台、龙津石桥(由满清政府在一八七五年建成)、九龙城寨的围墙,用拆下来的材料扩展跑道。

启德客运大楼在一九六二年建成,货运大楼在一九七六年开幕。启德象征香港人的家庭和情感连系,因为人们往往在这里送别家人,以及与他们重聚。启德邮轮码头于2013年中投入服务,从世界各地迎来第一批旅客。

启德是香港的象征,由细小而雄心勃勃的住宅计划发展成有效率的国际港口。启德沉淀着多层历史,是从前人继承下来活生生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