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原则

从工作坊参加者收集到的关键词,我们得出启德的六个个性。这些价值观形成公共创意研究的创意原则,作为启德发展区和其他的设计的基础。

这六个个性观形成启德的多面体。

深厚根源

启德过去的深厚根源是不能否定的。启德和邻近地区的历史令这个地方显得那么丰富和多层次,给它深度,将本地的大众连系到它的劳苦和泥土,欢笑和眼泪。

展望未来

启德总是朝向未来。龙津石桥将人们引向九龙城寨,将这个地方和世界连系起来。启德也是这通道的象征延伸,可以视为呈现了香港一九五零到七零年代的乐观。启德发展区的整个计划本身也是十分有系统和具前瞻性的设计。

充满活力

启德是充满活力的地方。人们的活力在黄大仙出现木屋区,九龙城寨开发水电,官塘繁荣的工业等事情中可以看到。旧的启德已经预备好接受任何挑战,将它们变成机遇。它总是自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新的启德同样雄心勃勃。启德发展区充满愿景,是香港第一个要为二十一世纪的市民创造新生活标准的计划。

自然/健康

启德发展区有三分一都是公共空间,有很多绿色地带,将大自然带给人们,给城市的居民呼吸和休息的空间,让他们放松和悠闲地生活。启德发展区令自然和人融合起来。启德发展区会有三间新医院,为居民以致整个香港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这里也会兴建学校和社区中心,培养年青一代,并照顾市民的需要。

开放/好客

启德发展区是外向和灵活的。它是富创意的地方,总向新意念和观念的交流开放。它欢迎试验新的艺术和文化形式,以及新的人际互动方法。大量公共空间,以及可以接触维港,为启德带来无限可能性。

连结

启德总是象征连系和效率。启德机场在一九九六年成为世界第三个最繁忙的客运机场。邮轮码头和直升机场继续将人们从外地送来,延续连系香港和世界的角色。延续了这个功能后,启德不单在物质的意义上将香港与世界连系起来,也在时间的意义上将我们连系到过去的根源以及前面的未来。